1. Home
  2. /
  3. 設計分享
  4. /
  5. 2022室內設計、舊屋翻新與室內裝潢原則整理

2022室內設計、舊屋翻新與室內裝潢原則整理

培養一個專業的室內設計與裝潢翻修的專業人員,是一個相對複雜的而且需要長時間反覆培養經驗的過程。一位好的設計師的培養需要在畢業後到業界打滾數年才有機會逐漸成熟為一個具有美感同時可以提供給業主專業服務的設計師。在加上室內設計工程的工種繁多,的各種專業之間相互銜接以及不同專業的分別也很大,要成為一個可以在工地成熟管理不同工種、處理各種細節、有效的與工人溝通與了解各種不同材料的差異以及新材料的更迭更是一件需要常時長時間現場經驗的過程。

對於一個非專業人員要自己去在短時間之內了解室內設計的不同專業以及不通工種的發包與協調,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所以可以找到一的值得信的的設計團隊來協助給予設計建議與施工建議確實對於一般人來說是一個相對省心而且必較不會走彎路的事情。

但是台灣的室內設計行業的從業人員良莠不其,許多人學到的經驗是,一開始便宜的不見得是最後便宜的,經常會有不可遇見的問題會在過程中體現出來。很多人繞了一大圈,不但花了更多錢,還不見得得到自己滿意的成品。所以在一開始能夠就決定信任一個可以談得來的設計師團隊來給予協助,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將會是一件讓自己可以安心的去忙其他更重要的事的好選擇。

但是在託付與專業的人員的基礎上,對於業主來說,還有哪些事情是需要自己先做功課的呢?還有哪些設計的方向是可以自己先考慮清楚的呢?以下我們以一個室內設計的一些基礎的舊屋翻新部分的簡單的設計原則,給予大家作簡單的介紹:


01.考慮家中使用者的需求

無論您是家中有幾口人,是新婚夫妻、小家庭、或是三代同堂,都需要先考慮家中不同人的需求,以及可能隨著時間的演進,空間需求的變化。比如小孩可能會需要出國念書、兒子可能結婚需要帶家人回來、女兒嫁出去需要留一個房間、甚至於家中的長輩需要更方便活動與適合老人操作的衛浴設備。家中使用者的需求是一個需要從長計議的工作,我們可以盡量想的更周到一點。

02.基礎儲藏空間與家電設備預想

依據家中的人口給予不同的衣物與設備儲存空間也是一個及位重要的預想工作。一般傳統的來說,家中的櫥櫃空間總是不足的,所以可以盡量在家中重新裝潢的時候盡量考慮多一些的儲藏空間,會是一個相對明智的決定。另外也需要考慮家中可能需要添購的新的家電設施與家具,它的相關尺寸以及未來需要擺放的位置,也是一個刻不容緩需要事先先跟設計師溝通的事情,以確保未來空間使用的便利性與功能的完備。


03. 盡量讓空間開放

如果您的室內空間本來就比較狹小了,見諒不要再增加多餘的隔間,見諒舊讓現有的空間可以更開放,讓空間可以更自由的流動,同時可能有些空間可以作為複合行的功能,比如說您可以在餐桌上工作,讀書,用餐等等。

04.淺色調

如果家庭空間不大,建議空間盡量使用淺色的的顏色可以讓小空間看起來大一些。濕度的加入一些奶油色、灰色、黑色和棕色等中性色調不僅能讓焦點脫穎而出,而且還能營造出一種溫暖的感覺。在這個可愛的起居室、廚房和用餐區,通過保持灰色和白色主題以及整個灰褐色和濃鬱棕色的調性,創造了一個無縫的流動。在這裡和這裡看到我們最喜歡的中性改造。


05.讓空間亮起來

添加大量光線,最好是自然光線是一種非常重要同時對空間加分的好方法。窗戶盡量打開,讓光線照射進來,以營造一種輕盈、通風的感覺,並使小房間看起來更大。當沒有充足的自然光時,燈具是將光轉化為重要空間設計項目的一種創造性方式。在這個清爽的空間裡,我們在天花板上安裝了桶燈,在櫥櫃下安裝了隱藏燈。

06.創意化的使用老家具

您可以重新再使永以前的老家具再空間中創造全新的靈魂,或者是去二手家具店添購一些使用過的家具來賦予他新的生命。經常來說,一個相對乾淨的空間,可以藉由也質感,有歷史性的家具創造生活感、場景感、年代感、與人情味。

07.創建空間中的焦點

在空間中創造引人注目的焦點,比如以中性色調增添親切的性格和立體感。將裝飾質樸的黑色餐具櫃融入以灰色和棕色為主的空間中,增添了額外的色彩和細節層次。增加裝飾性通風罩、重新利用的老式傢俱和明亮的枕頭是在您的空間中創造焦點的的好方式。


08.一切盡在細節中

風格是輕鬆和簡單的調性,這些小細節將您的房間聚集在一起並創造出獨特的氛圍。一對帶框的梳妝鏡、荷葉邊浴簾和盥洗盆為小空間增添了精緻的魅力。用淡淡的色彩、有趣的織物印花、抱枕織品、裝飾花瓶和壁掛為您的裝飾增添細節。

09. 混搭風格的嘗試

現代許多室內空間不會指考慮一個風格走到底,嘗試用一些可以相互搭配的風格做一些混搭的方式,也不外乎是可以讓空間更有風格化與獨有化的一種手法。比如現代風家一點工業風,北歐風家一點輕日式風格,輕奢風格家一點輕美式風格等等都會是一種不錯的嘗試。

10.自然元素的融入

在簡約現代的風格進行改造時後,適度的融入一些自然元素現代元素相結合非常重要。應用質樸的黃楊木修剪和粗糙的成品木桌補充了地毯和牆壁的光滑灰色調。用鮮花、裸露的木樑、石檯面、室內植物和盆栽乾香草為您的空間增添自然元素。